主页 | 评论 | 曹长青特约评论 美国大报为何贱卖(曹长青) 2013-08-06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图片:贝索斯(Jeffrey Bezos)(维基百科) 三天之内,美国有两家大报出售,成为瞩目新闻:一家是全美发行量排名第25的《波士顿环球报》上周末被贱卖,另一家是排名第八的《华盛顿邮报》昨天出售

两家大报隶属不同,但出售原因却一样,都因发行量大跌、广告锐减,陷入财政困境

《波士顿环球报》隶属“纽约时报集团”,《纽约时报》是美国左派媒体的龙头老大,近年发行量也“跌跌不休”,股票缩水,财政艰难

虽然该报采取断腕措施,包括裁减编辑记者,把报纸版面变窄(以节省纸张成本),甚至变卖家当,把报社的飞机卖了,总部大楼抵押借贷,向墨西哥电信巨头借款(2.5亿美元),去年(2012)卖掉下属16家报纸等,但今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仍减少7%,财政仍无根本性好转

20年前(1993)纽约时报集团花了11亿美元的天价,买到《波士顿环球报》

所以说“天价”,因为当时是美国有史以来最高的报价,可见当时《纽约时报》之财大气粗

但今非昔比,现在售价才七千万美元,只是当年买价的6.4%,《纽约时报》亏死了

由此也可看出,《纽约时报》的财政艰困到何等地步

纽约时报集团显然是断尾求生,以求保住“旗舰”《纽约时报》

《波士顿环球报》原为当地一家族拥有,20年前发行量50万份,可到了纽约时报集团手里,十年就流失10万读者

网络兴起,《波士顿环球报》更江河日下,今天已跌至24万份,不到当年的一半

这次从《纽约时报》手里购买《波士顿环球报》的是著名波士顿红袜棒球队的老板,但到了大富豪手里,这家连年亏损的报纸就能起死回生吗

关键在于这位富豪是否知道《波士顿环球报》别说在“环球”,就是在本土都卖不出去的原因

当然现在很多报纸关门是因网络兴起,抢去市场(读者和广告),但却有报纸不仅没关门,反而发行量上升,例如《华尔街日报》(发行量238万份,全美第一)、《纽约邮报》(发行50万份,全美第七)

这两家报纸都是媒体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拥有,它们跟《纽约时报》《波士顿环球报》等左翼报纸的理念不同,走的是保守主义(conservative)路线,或者称为“大众常识”路线,跟左翼报纸的“意识形态”路线形成对比

它反映的是美国“左、右”博弈的现实:大众常识Vs.意识形态

如果红袜棒球队老板还是继续原来的左报路线,那么这张报纸就很可能在他手里关门,他的七千万美元就扔到水里了

这样的先例有过,曾隶属“华盛顿邮报公司”的美国两大政治周刊之一的《新闻周刊》,就是被一个富豪买去之后,没法起死回生,现已接近关门

购买的富豪后悔不已,说该决定是“一个错误”

当初“华盛顿邮报公司”出售《新闻周刊》,跟现在“纽约时报集团”卖掉《波士顿环球报》的原因和做法一样,都是想甩掉下属亏损媒体的瘦身,以保自身

《新闻周刊》销售时,还扯上中国,因当时广东“南方报业集团”联手成都博瑞(A股上市公司)等“财团”来美国投标,媒体报道说“他们出手大方,不计价格,一心要把《新闻周刊》拿下来

”但美方却不管多么有诱惑力的报价,就是不卖给中国的“大财团”

华盛顿邮报公司老板说,他们要找一个“合格的买家”

为什么中国的官媒和公司“不合格”

因为担心他们把这家老牌周刊变成共产党宣传品,砸了牌子

最后“华盛顿邮报公司”用一美元的象征性价格,把周刊卖给了美国一位富豪

这位富豪把它变成电子版(当时还有150万订户),但还是继续亏损

这个买主大呼后悔,因维持电子版员工薪水和开销,他赔进一大笔,而且这个老牌周刊还要在他手里举行“葬礼”

《波士顿环球报》会不会步《新闻周刊》后尘、被同样没有办过媒体的棒球队老板“一棒”打到寿终正寝

也是未知数

华盛顿邮报公司卖掉《新闻周刊》,断了“尾”却没求到“生”

该报过去六年营业收入下降44%

今年上半年又减少7%

20年前,该报发行量83万份,现降至47万份;去年就亏损了5300万美元

2007年默多克新闻集团购买《华尔街日报》花了50亿美元,前年“美国在线”收购网络报纸《赫芬顿邮报》花了3.15亿美元

如今以挖掘报道“水门事件”而全球知名的《华盛顿邮报》只以2.5亿美元出售,证明这家有2000名员工的报纸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

《华盛顿邮报》的买主是以创办亚马逊网络书店而暴富的贝索斯(Jeffrey Bezos)

贝索斯以商业眼光独到著称,1993年他跟女友父母借了30万美元创办了亚马逊,一炮打红

随后他把亚马逊扩展成各种物品都销售的综合性网络商店,其销售额自2004年以来增了10倍,股票价格过去五年翻了四番,去年营业额达610亿美元

据《福比士》排名,在全美400名富豪中,贝索斯以个人资产232亿美元排第11位

但是贝索斯跟买了《新闻周刊》的富豪一样,也是从没办过媒体

他能使这家连年亏损的报纸“复活”吗

令人质疑之处至少有两个: 第一,贝索斯过去四处投资,有很多失败

例如1999年他以近四千万美元购买的宠物网站(Pets.com)和花六千万美元到手的Kozmo.com(想跟eBay竞争),最后都血本全无

贝索斯兴趣广泛,奇想联翩

例如他建立太空旅游公司,在得克萨斯州建构火箭发射基地,要带人去月球旅游;他还投资4200万美元在得州的山里设计据说能运转一万年的钟表

这次购买《华盛顿邮报》,是不是这种“奇想”的一部分呢

第二,《华盛顿邮报》之所以江河日下,除网络兴起的原因外,也跟《纽约时报》走下坡路、《波士顿环球报》要破产,以及美国西海岸最大报纸《洛杉矶时报》要出售的原因大同小异,就是“意识形态办报”,立场左倾,所以遭读者扬弃

那么新买主贝索斯是什么派

从他政治捐款来看,多是捐给左翼民主党,他们夫妇去年捐出250万美元,帮助华盛顿州“同性婚姻合法化”公投通过

《纽约时报》说,这是全美对同性婚姻的最大笔捐款之一

贝索斯宣布,《华盛顿邮报》易主后,其编辑方针不变,原来的主编、记者等都不解雇,包括报纸原老板、家族企业第四代掌门人,凯瑟琳的侄女Katharine Weymouth还是当“发行人”

但一切都不变,报纸怎么可能转亏为赢

办报可不是“变戏法”

贝索斯可能要求索苦思,才能找出报纸回生之路,成为他的“亚马逊”钱河的一部分

家族报纸《华盛顿邮报》易手后,在全美国的大报中,只剩下《纽约时报》还是家族掌控

它还能维持多久

六年前出手50亿美元收购了道琼公司(下辖《华尔街日报》)的媒体大亨默多克曾对写他传记的作者说,你写得太早了点,应该等我收购《纽约时报》后再写

那么《纽约时报》跟默多克等买家们的比赛,前景会如何呢

让我们拭目以待

(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) 相关报道 就陆房客三闹斯德哥尔摩专访瑞典张裕博士 湖南驾车伤人案死亡人数上升 官媒噤声 联邦调查局局长:中国对美构成最大威胁 怎样的心态才会大撒币(魏京生) 金盛集团董事长涉性侵 韩国禁入境 美司法部指控四家中国国企涉嫌经济间谍活动 “国际透明”组织:全球最大出口国未惩罚海外行贿行为 一带一路“巴铁”悄变卦想重新谈判

俄罗斯武装越南:制约中国

研究报告:逾八成中国女记者曾遭性骚扰 评论 (0)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

team
team
team
team
team
team